close
今晚颱風夜,用三小時的時間把「婦產科」瀏覽一次,步出補習班的大門,頭腦已經不能思考「A、B、C、D」的問題;反射性地來到一旁的「快可利」,買了一杯「綠豆沙珍珠」;雖然沒有「中樞神經興奮劑」成分,卻讓我有微醺的感覺。

七年前的這個時段,我應該是在建中,與樂旗隊同學共渡的:班上二十多人,選擇在教室自習。陪伴我們的,是模擬考卷,參考書,兩書櫃的「少快」漫畫書。不論是白天黑夜,或是星期假日,大家就像是被磁鐵吸引一樣,聚集在一起(我不能忘記大年初二去自習,卻沒有餐廳開門的窘態)。可以拿來抒發讀書苦悶與聯考壓力的,不外乎是「搶學弟的樂器」,「看學弟團練」,「和同學互吐苦水」(謝謝賴小穎的友情贊助)。此外,每天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晚上九點,季遠同學的阿姨會送來home-made的宵夜;吃了這份宵夜,就代表一天即將結束:再寫一份模擬試題,等十點半時管理員來趕人,跑個幾圈操場,搭最後一班「0東」回家。

後來,921前的那個夏天,是在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度過的。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入伍生」的有效貨幣是一罐「涼的」;但最搶手的,莫過於「珍珠奶茶+雞排」的完美組合。雖然過去連吃都沒吃過,但我卻很快地認同且接受這個價值觀。入伍訓結束,回到國防醫學院的內湖院區,一片百廢待舉的景象,方圓半公里內沒有像樣的店;想要買個宵夜,也要打電話請人外送。因此,「珍奶+雞排」記變成了我大一時期「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最佳選擇:校友會迎新,期中烤送宵夜,向女性同學示好,生日時拜託同學「阿」小力一點,都是靠這一味!

但那時的我,一直不能接受且融入這個學校,積極地參加校外的樂團(星期六總是趕去團練)。只要一放假,就會迫不及待地衝回家:而收假的時候,就像是要入監服刑(拘役五天)的犯人。不知如何,我養成一個習慣:凡是放假,就會買一杯「綠豆沙珍珠」:吸一口綠豆沙,彷彿是對陸官的太陽的一種抗議;咀嚼著珍珠,好像是品嚐自由的時光。這個習慣,我維持了一年,直到我參加了「青韻合唱團」;因為,不需藉助飲品,我就能享受我要的自由。

隨著三軍總醫院的搬遷與門禁的放鬆,學弟妹可以自行買到一些「像樣的宵夜」,「珍奶+雞排」的光環不在;對於要籌措社團,系學會的宵夜的我,「如何挑一份不貴又合宜的點心」變成考試前的另一項問題。不過,我總是很高興可以收到學弟妹送來的宵夜,因為我已經習慣「讀書=吃宵夜」的制約反射!縱使這些點心又鹹又油,對於熬夜抱佛腳的我來說,是腸胃系統的一大挑戰。

大六開始實習,沒有熬夜讀書的問題,確有熬夜值班的挑戰。來到物價驚人的天母石牌,「快可利/壹咖啡/歇腳亭」這類外送飲品成了社交的一種指標。如果聽到護理人員問你:「intern doctor,你要不要一起訂飲料?」,這就代表你在這個單位的人緣還可以。如果住院醫師的學長姐順便幫你訂了一杯,你就知道「遇到好人」了。如果你要拜訪同學朋友,這類飲品是醫護人員最需要的!

大七實習轉到台南,才發現滿街都是這類外送飲料店;去便利商店買飲料是「台北人」的行為,「在地人」是把「一杯十元」的飲料當水喝,我也不能免俗。不過,年紀漸大更怕死,「烏龍一杯,去冰去糖」成了值班或讀書前的必備物。雖然每天的工作季受在記錄病人喝多少水,排多少尿:但我也同時紀錄著自己的每日水分攝取,便是這樣五百,五百往上加。

一個月前結束實習,回到學校,參加畢業典禮,準備七月底的醫師執照國考(考完隔天,就要去部隊報到);我和大多數的同學一樣,都是留在宿舍,忍受沒有冷氣的35度高溫。雖然率取率不低(比當年聯考,或是法律系同學的考試都來的高),但心中總是一股不安。是擔心七年的投資,換來一場空嗎?或是身邊的人都不再是「學生」,大家忙著自己的事情?或是我在期待七年前的那一種氣氛?甚至是缺少「宵夜」與「準備考試」的無形連結?

畢業了,我自由了(雖然還要再投入另一個牢籠中)~「綠豆沙珍珠」已不是我的「自由」的象徵;但,再給我一杯,就能找到答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