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泌尿外科」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個「紀律森嚴」的科別,一方面是見習的時候,體會到三總泌外「輩份分明,一板一眼」的會議狀況,一方面深深體會系出泌外的學院高級長官的固執性格~所以對該科有排斥感。第一年實習刻意不選泌外;想不到第二年來到奇美,規定讓我不得不「勇闖虎穴」,卻深深地改變我的印象。

這一個科給我的是非常融洽,和諧,與溫馨的感覺。除了主任的個人風格,還有各主治醫師的熱心教學(黃冠華醫師的經驗分享,廖建華醫師的學習建議),總醫師與住院醫師們的協助(隨和的曾柏蒼學長,隨時笑臉迎人的洪順興學長),專科助理的熟練與專業(雅玲姐,香如姐,秀梅姐),還有10A,9B病房,開刀房,「體外震波碎石中心」與「尿路動力室」的護理人員與技術人員(秀娟姐….等等不及備載);一方面很smoothly的處理病患的問題與病痛,一方面又可以維持工作氣氛與生活品質,真的很奇妙!而我又運氣很好,碰上總醫師「外專」考試榜首,FELLOW「泌專」考試通過,更能感受科內的歡樂氣氛(沾光去台南名店「阿霞飯店」也是一樂)!

所有來RUN泌外的INTERN都是指派跟李瀛輝主任~傳說中「皮要扒緊一點,態度要積極一些,隨時都會被電得慘兮兮」~於是讓我在報到之前「戒慎恐懼」一番;實際上這半個月的實習生活,讓我發現其實李主任是很有趣的人:他除了堅持一定的原則(注意醫病關係,維護病患權益,遵守醫療原則),在其他方面都盡力維持良好的幽默感(例:喜歡示範閩南語俗諺與強調「不恥下問」的行為)。在此,要感謝PA雅玲姐的支援與掩護,讓我「全身而退」!

報到的第一天,總醫師就給我一份泌尿外科專屬的學習清單,於是我只要按圖索驥,把每個項目完成,就可完成對該科的初步認識,節省不少摸索的時間;加上大家都訓練有素,因此當我拿著清單去找主治醫師或是技術員,也都可以很順利地完成課程。此外,李主任的病患種類豐富,可以一覽該科的各式病患:從基礎的門診膀胱鏡,刀房的TURP,URS-SM,到內視鏡的腎臟切除,甚至是「最大」的膀胱重建手術,「最新」的綠光雷射汽化手術.。另外,門診部分也有相當有趣的收穫:台灣南北部的民眾對手術的接受程度不同,隱晦不明的「男性雄風」與「威而剛-犀利士」(尤其是主任面對不好意思承認「陽痿」病患…)。

門診病人很多,所以可以明顯感受到主任提高度速度;主任除了遵循榮總習慣,分幾個初診病歷給我練習,也會主動地教學臨床診斷。不過主任實在是太忙了,約了好幾次要「討論」特定主題,卻一再順延,不能坐下來好好見識主任風範,嘆!

如果提到美中不足的事情,大概就是被「老」病人王先生的妻子質疑一事:很難過實習了十七個月,面對這樣的病患,還是沒有在「以暴橫強」或「以柔克剛」的兩種處理方式之間做出選擇;除了再次證實「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並且得到教訓,警惕自己要注意醫病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