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是這三個月外科實習的第一站,我想我是非常幸運的:一來是因為這個科的「單純與直接」,適合入手;二來是跟的主治醫師簡基勝醫師(大家都叫他「簡叔」)非常親切。

初到外科,有兩件事情非常不習慣,首先是值班問題:值班的時候必須負責處理「骨科+心外+胸外」的所有病人的compliant,算起來大約120~130人,分佈在4,5,6,7,10,12樓的各病房,所以跑起來是很煩人的;幸好這方面的病人狀況大都很單純(開完刀,等傷口復原);拜奇美急診的「威名」所賜,每天晚上的急診刀也是不曾斷過,尤其是骨折的病人絡繹不絕。中秋節那一天我正好值班,當天接到十多個骨折病患:騎機車去玩的,去買烤肉材料的,在家裡拜拜摔倒的,烤肉後酒醉車禍的……無奇不有。

另外一個問題是「UGY外科核心課程」,這是醫策會今年新出爐的「擾民措施」:突然多出了一堆課程要上,課後還要把手冊上的「授課導師」欄位簽滿;課程內容雖然精彩,授課老師也很盡責,但是相對地切割到正常的外科實習時間:有時候進刀房去跟刀,中途出來去上課,回到刀房的時候已經換下一個手術了。尤其是我們這一梯外科實習,為了減少對之後實習的困擾,所以把三個月的課程集中在前20天上完;如此一來,真正在實習的時間就更少了。

由於之前在骨科已經實習過一個月,自認為一些基本的骨折病例應該是有基本瞭解,反而是Oncology,Spine,Sport方面的手術比較少接觸,所以想要補充這方面的經驗~而的確也讓我看到一些,但是還不夠~因為這十五天的時間真的不夠用阿!相對地」,再次來到骨科,重新檢視自己所學,發現還是很多基本觀念沒有搞清屬。

在「奇美骨科」實習,我認為是相當輕鬆的:不用一大早起來換藥,不用困在手術房當人力。與這段時間遇到的見習學生相比,我想工作的loading是差別不大,主要是在於「心態」吧!如果要說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應該是建議安排「刀房值班」,這樣才能看到一些急診手術~絕大多數的骨折病人都包括在內。

最後,比較兩個醫院的骨科,骨科成員~醫師,病房護理,開刀房~的熱情與友善,應該是沒有差別的;感謝林彥宏總醫師,開刀房第10,11,14室,5A與12A病房,在這段時間所給予的和樂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