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在BLOG上,看到一位實習醫師寫的文章,
我想:這一位學弟我應該是認識啦....
淡淡的情愫,歡喜與悲傷,就是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
(http://tw.myblog.yahoo.com/clerk-2006/article?mid=414&prev=455&next=354&page=1&sc=1#yartcmt)

見習醫生就像是個旅者,每二個星期的所見所聞,都將成為人生中寶貴的經驗;旅程中的每本病歷,都代表著一個故事,拿起72-12的病歷,我就這樣走進徐媽媽的故事裡…

徐媽媽是個熱心助人的女士,住在台南的鄉下,先生是情報單位的人員,總是常常被派到國外出任務,因此照顧家庭的重責大任就落在徐媽媽手中,所以孩子們也和徐媽媽的感情較好。

在生病之前,徐媽媽是人人眼中的好媽媽,她的熱心為她帶來了好人緣,尤其是那平易近人的笑容,更是親和力象徵,這一點,可以從和徐媽媽的互動中看出,因此,這天我一聊就是二、三個小時。

徐媽媽因為家住在學校附近,因此時常會主動帶一些快遲到的孩子去上課,也會幫忙街坊鄰居打掃街道,除此之外,她還會常常捐款給公益單位,而且只要看到報紙新聞上有什麼可憐的人需要幫助,她都會盡已所能地劃播給相關單位,像這次因為大腸癌來開刀,因為怕住院無法劃播,還在住院前一次給了三個月的金額。

在住院期間,常常可以看到老師稱作「小麻雀」的女兒來照顧徐媽媽,一問下才知,原來小麻雀是二女兒,知道媽媽生病後,就辭去在上海的工作,回來台灣照顧媽媽;大女兒則是天下雜誌的記者,而最小的兒子正在成功嶺當兵,每當一放假時,他們都會來醫院看徐媽媽,說著說著…我在徐媽媽的眼中看見身為人母的成就,但卻也帶著一絲憂心。一方面是因為高興孩子都長大懂事了,二來則是怕孩子為了自已生病的事而影響工作和生活。

接著,徐媽媽告訴我,一個好醫生重要的不只是專業,給病人安全感才是更重要的,從聊天的過程當中,我盡量去詮釋這句話,我想,徐媽媽要表達給我的,正是好醫生應該是個對病人關心,對病人有親和力,能在病人最痛苦最難過時,給予適當的幫助吧!

記得在當初被告知自已得了大腸癌時,而且是末期時,徐媽媽娓娓道來…

那時是在成大,一位住院醫師坐在她旁邊,以溫和的口吻告訴徐媽媽,妳知道妳得了什麼病嗎?讓我來告訴妳,然後醫師拍著她的肩膀,一步一步地告訴她。雖然知道自已得了大腸癌末期,但在這樣一位好醫師的鼓勵下,讓她更有勇氣去接受這樣的結果。徐媽媽也勉勵我,將來也要當個這樣的好醫生!

之後,因為大女兒在台北工作,就從南部轉到北部來接受專業的治療。徐媽媽在知道自已要作化療時,一開始有點不能接受,因為徐媽媽最怕的就是化療後的噁心、嘔吐和掉頭髮,但是看到家人為了她而努力,她告訴自已,一定要撐下去,而熱心的徐媽媽,還把這樣的經驗跟隔壁床的病友分享呢!

而家人和朋友在得知徐媽媽生病後,不知在徐媽媽面前哭了多少次,而堅強的徐媽媽為了不要讓大家擔心,不曾在別人面前哭過,唯一的一次,就是在高雄的老媽媽面前哭了…因為老媽媽說,如果妳走了,那我也不想活了…。

從小到大,女兒就是徐媽媽眼中的小公主,小公主有次抱著徐媽媽撒驕,哭著要媽媽不要死,一定要好起來時,徐媽媽說:「公主沒有下達命令,我就不會離開」,這句話,訴說著人們心腸的曲折,很適合當作一個故事的結尾。就像羅貝多貝里尼所拍攝的「美麗人生」電影中,所表達出生命是美麗的,一個父親坦然面對殘酷的現實,用一個全世界最美好的“謊言”,為兒子編織了一個快樂的童年。

醫院,是生命的起點也是終點。每個生命都是個故事,而每本病歷後都有一個故事,只要你夠用心去發掘。放回72-12的病歷,我回到屬於我自已的故事中,帶著徐媽媽送給我的禮物。

後記: 徐媽媽是T4N3M1也就是第四期末期的直腸癌病人,預後非常不好,教科書上的資料統計說,能活到五年的,只有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