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vghnote.hopto.org/myopinion.htm

請讓Intern primary care
文/劉嘉仁
---------------------------------------------------------

感謝所有努力的人,讓Intern的薪資從9000元變12000元,
我個人認為,Intern應調薪至2萬4千元。
也應調整Intern的工作,讓Intern做pre-R。
我的意思是,我建議應該把Intern當PGY來看,
給Intern完整的課程,讓Intern primary care。

你說Intern怎麼會做R的事?
我在Intern的時候,在北榮實習,外調奇美及和信醫院,
在北榮的時候,做Intern的事,
外調奇美的時候做R的事,

你說有的Intern剛從學校出來,怎麼primary care?
那院方可以給Intern前半年做Intern的事,學習Intern應會的基本技能,
後半年做R的事,做為未來行醫的準備。

你說有的Intern很混,到了後半年還是學不會,
那我覺得更應該給認真的Intern更高的報酬,
可以在Intern training一半時,舉行一個Intern的臨床能力測驗,
這個測驗不能只有筆試,而是要有情境題考驗Intern的處理能力,
也要有臨床技術的測試,包括suture。
這個測驗的門檻可以像考R一樣。
通過的人給予pre-R的薪水(2萬4)做pre-R的事,
沒過的人繼續當Intern領1萬2,可以參加下一梯的考試。
連Intern的能力也沒有的人也可以fire。

你說Intern沒有license如何primary care病人,
Intern沒有license在奇美、和信及台大醫院都可以primary care,
只要有CR和資深R cover,我認為PGY能做的工作,通過測驗的Intern也能做。
另外7月1日即將要新報到的R1也沒有license,在本院也直接primary care。
他們的臨床能力和他們當最後一個月的Intern時也沒有很大的差別。

你說台北榮總師資比奇美好,教學比奇美好,設備比奇美好,case比奇美多,
不需要付奇美的薪水就有Intern願意來,
但如果我們也能付奇美能付的薪水、像奇美一樣的尊重Intern。
Intern都不去奇美、彰基、新光、國泰、和信,
現在,教學最好的台北榮總,
是否是各校最認真學習的Intern擠破頭要來實習的醫院?
四年前台北榮總有400位Intern,現在有多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