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一位大五學弟寫的文章
和我最近於 和信醫院 遇到intern與clerk的感觸有關
先把文章貼上來..............誰來告訴我如何"引用" ???
心得後補



"撫玩著白衣口袋內的聽診器,看看四周共硯五年的伙伴,我們曾彼此相濡,也曾彼此疏離,
而如今都籠罩在一身雪白中,掩去彼此的身世、歡樂和憂傷,懷著同樣的自許,
聚集在「白色之塔」的聖壇下,為自己逾越了人生的某種範疇,而付出許諾。--From白衣,誓言,我的路 王溢嘉,《實習醫師手記》"

剛上大學的時候在內湖誠品買了這本書,隔了五年
為了要寫班上畢冊的文案又找翻找了出來
隨著時間的不同 感想也不一樣了
小大一是懷著好奇的心在門外張望 曾幾何時
自己即將已是其中穿白袍的一員了

醫療的大環境惡化,醫病關係也很不好
幾乎每個來上課的教官 都會提到被告的比例如何之高@@
因為健保幾附 上至教學醫院到小診所 都是慘兮兮
但這些都是比較現實面的理性的 也似乎離我有點遙遠
隨著即將到來的實習生活
我想的不是寫不完的病歷
而是為著可以直接照顧直接接觸病人而感到興奮
不再埋首在冷冰冰的共筆原文書上 而是以面對面的以病人為師

"參破秘密
在昏黃的帳幔裏散落一地 肉屑
盜取生命所背負著原罪
我虔誠地祈禱
在下一個 復活
得到救贖"--from 柳丁

我一直以為 在學醫學的道路上必須是謙虛的
在臨床見習 學長在病人身上示範理學檢查
病人被乍來圍滿床的醫學生似乎有點嚇到
自己身上折磨的病 被拿來當教學工具
幾乎每個病人眼神都好複雜...
這是嚴肅的事 應該懷著尊敬的心默默學習
而不是像有些同學見獵心喜 爭先恐後的觀看
就像動物園中的奇珍異獸
而更不是像有些同學 無心專注 打打鬧鬧的經過每一個病人要休息的病房

五年了
學生生活即將過去
既然已經選擇了 就走下去
穿上白袍 默誦的西波格拉底的誓言
期許自己 在面對生命時 要更懷著謙虛崇敬的心
走下去 這條醫學的不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