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抱怨:「頂好大醫院」的內科部實在太沒有意思了。外科部的PGY只能到「腸胃科」做苦工,而五官科的PGY就能到充滿學術氣息的一般內科或是感染科。每天放眼望去,都是「吐血,拉血,抽腹水」

抱怨歸抱怨,這一個月的內科(腸胃科)生活還不錯;而這也將是我的住院醫師生涯中唯一的內科經驗啦!(除非我換科…)。雖然124病房的護理人員充滿「霸氣」,雖然內科部、胃腸科、甚至是病房的尾牙都沒有我的份,不過吃吃喝喝還是沒有少。此外,兩位總醫師,兩個intern(PGY有分配到intern?我實在是太幸福了!),兩個clerk,另外三位住院醫師(其中一位是高中同學阿龍)



跟到兩位主治醫師,各有特色,也都個性和善好相處。陳博士手上有些有趣的怪怪病例,查房的時候也常會「憶當年」,信手捻來都是case report;蘇醫師雖然正在與博士班期末考搏鬥,但是每天不忘教學,會主動準備powerpoint,把所有大小醫師找來上課,誠意滿點。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兩位主治醫師查房時間會重疊,顧此失彼,分身乏術,必需委由intern代為幫忙。

就算事前聽到的,對於12樓以及124病房,的不利傳言,瑞晶阿長,行助淑玲姐,萬紅叢中一點綠的爾康,看顧我轄區的小幸媽,淑雅姐,大頭,蘇姐…都是上班期間的「貴人」;只要能夠把護理人員的「喃喃自語」及「口頭order」當做耳邊風,日子還是不難過的。

相反的,病患方面就不是這麼令人歡心;而這也就是我終究不會選擇內科的原因。就算手上病患沒有吐血或是抽腹水的,但光是「送走的」就有三位;轉往大德病房,或是返家靜待的病患,另計。我想,我還是喜歡turn-over快一點的科別。當然,腸胃科和一般外科的關係密切,不只是會診後轉科,從中更學習到一些對未來值班有幫助的經驗。在此,我要提到一位最不能忘記的病患(十二指腸穿孔),從昏厥、休克、會診外科、插管、送開刀房,最後因為無力挽回,只能放手讓他走;就發生在一天之內(如果有下次,我會做得更好)。

'恐怖的肝癌' 來自 TSUBASA 的台東苦悶筆記.
http://www.tsubasa.com.tw/mt/mt-tb.cgi/1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