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颱風天~「柯羅莎」是近年來難得的「貨真價實」的颱風;原本早上查房之後,打算留在病房慢慢處理積欠的住院病歷與progress note,但是中午在員工餐廳吃飯的時候,撇見窗外的大風大雨(颱風真的還沒到嗎?),臨時改變主意,先回宿舍,文書作業等明天再說吧!(再晚,也許就會困在醫院喔)。
上網看看,看到這一篇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nckumed93-39/article?mid=5555&prev=5572&next=5536 )(抱歉,yahoo blog不能直接引用)覺得別有感觸。

上個週末,匆匆忙忙,去香港三天兩夜自由行,放鬆心情也長了見聞。回來之後,又是一番挑戰:十月上半,被分到骨科威明公的TEAM中。就好的一方面來說:威明公熱心教學,查房開刀氣氛佳;骨科的各級住院醫師也都很親切;加上182與184病房的熟面孔;應該是可以當個開心的PGY。

但就壞的方面來說:「一三五開刀+二四看門診+每天增加十個新病人」的緊湊生活;求好心切與「前人」帶來的壓力;無力感讓我的心情處在谷底,相由心生,據說一些朋友都看到了,真是抱歉!

我把這個心情用簡訊轉給朋友,有一人說「如果真的不喜歡外科,也不要勉強」,我瞭解說這句話的人的好意,但也直指我內心的一個大問號:我「不喜歡」外科嗎?或是我「不適合」外科嗎?甚至是說,我適合臨床嗎?不論別人怎麼說,我覺得這幾個月來的生活,我必須奮力才能達到最低下限:雖然跟到的老師都是屬於「好相處」一類的,工作loading也不是最高的,但也談不上「輕鬆勝任」。所以「離職」的念頭一直在腦中盤旋。

病人會「自動出院」,而住院醫師也會「AAD自動出院」;以往的經驗,常常是大家在當事人背後竊竊私語,揣測真實的理由與原因,例如「興趣不和」,「醫院條件不好」…等等。最近,也聽到一位外科學長要AAD,用的理由是「女朋友反對」。由於同樣的情形,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更有切身的痛楚。住院醫師的生活苦悶:在病房面對病患與家屬的質疑,在工作面對上司的要求,另外有生涯規劃的未知;半夜下班之後,也沒有家人與朋友的回應。之前在「尿尿科」,不管有沒有值班,常常可以在晚上十一點遇到所有的住院醫師都還在病房, 除了病房的工作壓力,還有醫學會PAPER的要求。

當然,感情這件事情,「有的人」與「沒有的人」總會互相羨慕。屬於後者的我,自然是會很「著急」想找到「對的人」(不知這樣解讀是否正確:工作上遇到瓶頸,讓我想在別的方面有新的發展呢?);更讓我煩惱的是:腦海中竟然沒有任何一個適合的「對象」候選人。我真的病得不輕阿!

颱風天,胡思亂想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