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pinesurgeon.blogspot.com/2005/09/blog-post_16.html

今天在網路閒逛時
發現了一個不錯的網站
文章很多
所以沒有時間看完
(還沒看出這位賢拜的服務醫院)
但光是一篇自我介紹的文章
就讓我覺得寫的很好...
請原諒我稍微貼一小段:

<如果您想問有關脊椎的問題>
最近良心過意不去,好像虧負了人。有好幾位讀者問我問題,我沒有辦法給很詳盡的回答。
這都要怪我用這個 脊椎外科的執業心事 What I mind as a spine surgeon 當作我個人的blog造成的。
我用這個blog名字因為我的生活以此為重心,不論白天或晚上,至少可預見的未來是如此。
我的代稱 hbrk55之中,Heybrook 是一家英國喇叭的廠牌,我用以登記在Kimo的網站當作我的ID。 後來Kimo 被 Yahoo 併購,我的ID和Yahoo user重複,被迫更改,我改成hbrk是heybrook所有的子音。55因為我是55年次。
這些雜七雜八的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不想利用這個網站增加個人的知名度,以便增加我的病人數。 所以同樣的道理,我不想在這裡回答患者的問題。
另一方面我自己沒有想過的,我素來仰望的外科醫師慎重地警告說,哪天我所說的話,可能被人拿去當作呈堂供證,被原告,律師,檢察官和法官所誤用甚至曲解,傷害到無辜的第三者。如果有助醫病之間的和諧就罷了,偏偏在我們看來鐵定造成反效果。
這種推想的情節如果放一邊不論,患者想要用網路得到正確診斷,機會應該有,不過要說藉此得到如何治療的建議,恐怕沒有辦法。 我常常在門診跟我的病人說,我們治病不是治療X光片,因此磁振造影下椎間盤突出再怎麼厲害,如果沒有相符的症狀,不必處理。
因為網路科技的發達,很多患者已經有他們的片子,隨時可以供人參考,尋求意見。 問題就在這裡,僅只憑著影像學和患者的描述,不足以給予最適切的建議。
結論是我為了怕有醫療糾紛,怕打字麻煩,怕耽誤病情,所以不要寄望我給什麼建議。 我慢慢會將一些脊椎外科的基本知識放上來(真的會是“慢慢的“),希望有機會搜尋到的讀者,可以拿著去向你的醫師問個清楚,這才是最安全,最確實的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