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開幕第二天的種花電信門市
因為想要體驗4G LTE上網,所以就繞進去
順道看了一下資費方案
DM拉開有五大格,數十種排列組合...眼花撩亂
(天啊,我都還沒看到4G方案耶)

心想:鯛民對電信業太寬容?還是對於醫療產業太苛刻?
(不公平啦!!)


回想今天上午
看了健檢病人,開了兩台小刀
當我要走出醫院大廳
遇到昨天門診的病人與他兒子

這一位宜蘭來的阿公
車禍之後,因為顱內出血住院
出了加護病房,發現尿管拔掉就尿不出來
因此成了我的門診病人
反覆換尿管與反覆試驗拔尿管

之前提過攝護腺切除手術的事情
不過考量到腦傷尚未穩定
因此一直拖延
阿公想要「自己尿尿」
阿公的兒子想要「最新最好的方法」
我則是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複誦開刀的風險,成功率,併發症...

如今,病人的兒子與女兒要求開刀
(縱使我自認已經講解三次手術前後須知)
所以我花了一分鐘開立住院証與手術排程
花了十五分鐘說明手術的「資費方案」:
傳統電刀.....雷射手術自費xx萬...病房差價自負額...
外加五分鐘圖解「資費比一比」

過去的我,認為自費方案是下下策
現在的我,認同「我不能剝奪病人 選擇他自認最佳方案 的權利」

過去的我,認為數據最能說服人
現在的我,發現其實數字能夠騙人,也沒有人聽得進去

當大家追求食衣住行中,凡事都是「刀刀見骨,血流成河」的cost down
我也「很有羞恥心」地「尋求最低價方案」...這樣對嗎?
是否我已經習慣踐踏自己的專業技能,去達到最低限度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