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仲琦是我的大學同學,
分別在甲乙班,所以不敢說是非常熟識
印象中,是一位非常良善的人,熱心助人
因為參加合唱團的關係,所以會有共同的話題

離開學校,開始實習之後,幾乎沒有再見面
訝異的是,再次見面,是在我R2那年,三月的外科醫學會會場
當時他是國軍松山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我們討論到當年八月的泌尿科醫學會
因為他可能會走泌尿科~他手上有一個case report,問我如何做海報
但是到了八月,卻沒有看到他的海報
反而是有一天,科內晨會討論病例的時候,意外看到他的名字....

之後,偶爾可以在FB上看到他做化療的近況,或是在宿舍門口/石牌路上遇到他
約了幾次,在R4的時候,好不容易和他在醫院附近的星巴克喝咖啡
他戴著鴨舌帽遮住短短的頭髮
(一方面後悔那時候沒有照相留念,另一方面也覺得他應該不想照相吧)
胃口不好,不適合約吃飯
抵抗力不好,不適合約室內活動
體力不好,不適合戶外踏青



最後一次遇到他,是今年年初入院打化療
我去長青樓的其他樓層看會診,
轉到他的病房去找他,當時因化療反應在廁所裡面嘔吐
所以我又再去看了一個會診
然後再去看他.......其實我知道他虛弱到不想講話了
後來就聽到復發,又再去做了一次骨髓移植

三月底,
看到數字醫院服務的同學在FB上打卡,說來到頂好醫院開同學會
一開始沒有想到這件事
晚上下刀後,我走到C069病房看會診,在走廊上遇到同學,才知道14個同學趕來為他加油打氣
隔著門板,我沒有進去....因為害怕沈默的氣氛

4月6日中午,
我在開刀房與另一位大學同學鈺文
聊起探病這件事情,順手查起3270
發現仲琦出院之後,又再入院
最新lab data不甚好看
晚上踏出醫院大門,就在手機FB上看到惡訊

4月15日8:30告別式
我一早完成教學查房,趕緊前往捷運站,在捷運上電話安排兩台急診手術
淡水線轉板南線,轉小黃,到長江路已經超過九點,又花了一段時間找門牌

我錯過了告別式
我錯過了向同學仲琦道別的機會
只看到靈堂上的姓名大字,與工作人員進進出出地搬運花圈
匆匆趕回醫院,正好趕上第一台急診刀開始....



同學,這些年與病魔搏鬥的日子,你太辛苦了
我們沒辦法分擔這些病痛~看你日益憔悴
你我都知道有這樣的結果
只是我們都沒有說出來

仲琦,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p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